【寵物】老狗乖乖的心絲蟲治療-康復之路..

 


這是一篇老狗心絲蟲的治療之路,

記錄了療程時的各種心情與流水帳,廢話可能會有點多XD

乖乖是一隻土生土長的台南狗狗,大約在高二的時候,

爸爸送給我當做禮物,其實確切養他的原因也忘記了,畢竟實在太久遠的事了😂

當時,有好幾隻柴犬可以挑選,我看中了白柴,覺得白白圓圓的像一隻小白熊好可愛><

同一胎也有另一隻白柴,不過乖乖的體型筆另一隻同胎的大了一倍....

於是就選了最大隻的他~

而在南部,尤其是我們住的地方偏鄉下(?) 

很多長輩對養狗的觀念就是放養的概念,養的活就好了...

乖乖也是身體素質非常的好XD 

小時候要求爸爸帶他打了一次疫苗後,後面就沒打了(誤學)...他也是長的頭好壯壯的

乖乖小時候被養在陽台,長大後被養在屋子外,不允許進去家裡。

不過其實有時候帶乖乖去洗完澡回來,我會偷偷讓他進家裡玩(噓)


而大學時,我上了北部,回家的時候,才有機會跟乖乖玩。

在每一次回家叫他的名字時,他便會搖著尾巴笑笑的想奔向我,每一次都被他的笑臉融化,心理每一次都想著,等我有經濟能力或是可以提供住處給他時,一定要把他接過來一起生活!!


【檢驗出心絲蟲】

時隔幾年,乖乖10歲了,我也終於可以把他接上台北一起生活,而在北上前,必須帶他去體檢跟打疫苗,當時乖乖非常的瘦(一直以來其實都是),雖然他的毛很厚實,不過一摸就摸的到肋骨。

體檢四合一的結果,乖乖心絲蟲檢測呈現陽性,而血檢的結果血小板數值有一點低,其他數值還算是正常,檢查前就有覺得乖乖很容易喘,偶爾會咳嗽,正是心絲蟲的典型症狀。

養在室外、又蚊子多的地方,真的是心絲蟲的高危險族群!!

檢測出心絲蟲陽性,代表身體裡已有心絲蟲成蟲,一般的預防藥只能殺微絲蟲、第三期與第四期幼蟲,所以必須要走積極殺蟲或是慢殺法的療程。

這時獸醫介紹美國心絲蟲學會的療程&準則(上網餵狗後其實已經有中文版翻譯 💛點我)



PS.中文版的其中一位翻譯正是後來乖乖去德心治療的醫生😁

這是目前最安全的積極治療>三劑殺蟲


乖乖從當天,就開始服用早晚服用Doxycycline(去氧羥四環素)跟Silymarin(保肝)

Doxycycline可以殺死心絲蟲共生細菌,讓成蟲變的虛弱,而這整個療程非常的傷肝,所以醫生也開了Silymarin給乖乖吃。

再驗出心絲蟲的當天,就決定帶著乖乖去台北治療,為了就近照護以及餵藥。


當時吃了大約快一個禮拜的藥,發現乖乖變得容易抓養,而且更容易喘,感覺也沒有甚麼精神活力,舌頭蠻蒼白地舌頭蠻蒼白的,所以趕緊尋找台北的診所,當時選擇了德心(心臟專科)來做整個療程的治療。



經過林醫生細心的講解,也照了心臟超音波以及X光,醫生發現心絲蟲已經有傷到心臟,而且有肺高壓,診斷是心臟病的Stage B1 😥

醫生開了威爾剛以及類固醇給乖乖吃,威爾剛會使狗狗的肺動脈擴張,讓他不會這麼喘,類固醇抗發炎,來減緩他的搔癢。


開心的是,經過林醫生的診斷治療,陸續吃了幾天的藥,就看到很顯著的效果,一個禮拜後的回診,蟲蟲受到壓迫跑出心臟了,跑到血管更深處,肺高壓也有減緩!! 

乖乖開始變得很有活力(限制運動變得更困難了^_^)(不是老狗了嗎 嗯?),

而且胃口變的很大(類固醇的副作用),同時也喝很多水,有時還會憋不住尿在家裡。

說到這邊,因為乖乖從小一直以來都在室外如廁,室內的尿布墊上廁所很難教成功,可能是因為材質的關係,他不想尿在尿布墊上,他只會定點上在地板的某一區.....(擦地僕人已上工)

再來,乖乖也有一個很大的壞習慣,就是挑食!!!!!! 

對食物喜新厭舊,導致有時候不小心給他吃了其他東西就會拉肚子,

在某一次拉肚子拉了三天,發現沒有改善,開始食慾減退,精神筆平常不好,帶回動物醫院檢查,竟然得了胰臟炎(頭超痛的QQQQ),好在情況不是非常的嚴重。

他其實只是挑食而不是沒食慾..

因為在等待血檢的時間,乖乖竟然將其他住院狗狗的飼料吃光光.......^_^?

接著開始吃酵素、制酸劑,醫生也開了希爾斯的處方飼料,處方罐頭(怕他挑食不吃飯)

得到了新食物的乖乖又開心吃了一兩天,好景不常,開始挑食了,連處方罐頭也不吃...

雞胸肉白粥吃膩了也不想吃(人生太難了😫)

期間因為挑食不吃處方飼料、罐頭甚至還回診所打點滴。

問了問醫生怎麼辦,他推薦我幾個牌子的飼料,

於是我開始尋找其他牌子的低脂飼料以及罐頭。

後來我選擇了瑪恩吉的飼料,還有法米納的處方罐,他終於會開始吃了!

(後來也尋找了幾個低脂的罐頭,像是黑鷹、醍菈鮮廚,不過這部分還是要詢問過醫生比較好)

飼料的部分乖乖始終會挑食,後來都泡軟後加罐頭給他吃.....

假日有空的時候用個鮮食給乖乖吃,

食物剁碎後,蔬菜竟然挑掉都不吃,只想吃肉,真的是史上最難搞(氣),

還是真的要買一台食物調理機了......(?


【療程第60天:打殺蟲針啦】

後續慢慢做飲食的調整,好在他對法米納罐頭的接受度蠻高,

食慾精神大小便也變的正常,默默的就到了打第一針殺蟲針的日子(療程第60天)...

當天早上心情真的蠻緊張的,先前爬了很多文,

因為是肌肉注射所以會非常的疼痛,身體很不舒服。

打完針的前兩三天是危險期,一個禮拜內要觀察看有沒有血栓的狀況發生,

這一個月需要更嚴格的限制運動,這對一定要在外面才願意大小便的乖乖針的是好難~

醫生先打了一針類固醇&抗生素,等個15分鐘等藥效開始後,就要注射melarsomine啦!

先前乖乖抽血的時候,我們的工作分配都是需要3個人,

一個人抓住乖乖,一個人用食物餵乖乖來吸引他的注意力,剩下就是醫生打針抽血。

好幾次這樣的任務分配都沒有問題,乖乖眼裡也都只有零食哈哈哈哈,醫生也都稱讚他很乖~

(對零食的熱愛跟正餐成正比耶,是因為平常很少餵他吃零食?)


而這次因為殺蟲針再注射的當下就會痛,不像平常抽血一樣簡單,還特別給他吃了鎮靜藥,

打針前兩個小時吃,吃完兩個小時後變得全身軟趴趴XD


注射的時候我們依循以往的方式,小幫手抓緊乖乖,我也同時趕快一直餵他吃零食,醫生剃了下針地方的毛,屏住呼吸,下針!!


嗯? 乖乖繼續一直狂吃著他的零食,連挨一聲都沒有😂😂😂

醫生順利的推完針,我們按壓著傷口一分鐘(千萬不能揉不然背部肌肉會腫起來),

把他關進醫院的籠子裡,我趕緊趁藥效還沒作用還有胃口的時候餵一點肉泥給他吃。


乖乖需要在醫院觀察至晚上,而醫生說,他這兩天可能都沒有胃口吃東西,因為太痛了,

大約五分鐘十分鐘後,很明顯地感覺得出來他開始不舒服了,他整張臉垮下來,哀怨的帕著看著我。

我們打算先去附近覓食後,再回來看看他的狀況。


回去醫院看乖乖後,他躺在籠裡休息著,我帶他出去上廁所,乖乖緩慢的步行著,我也跟著他的步伐慢慢走。

到草叢後,他直接一次尿完😆

(平常是最喜歡到處走、到處亂尿的,一次都只尿一點點...可見現在有多不舒服)

尿完趕快帶他回去醫院,感覺他有點腿軟,繼續讓他回去醫院休息。


等到晚上,我們將乖乖帶回家,回家時要擦腳,
因為他沒辦法站著或坐著太久,
擦到一半乖乖就直接腳軟趴下,輕輕的擦拭著他的身體後,把他帶到病房(房間)休息😂😂
看著他躺一下就換地方走來走去,十分心疼。

當天晚上乖乖沒有胃口,我用手沾著肉泥往他嘴裡塞,他還是會舔幾下
接著餵藥,他連反抗的力氣都沒有😂
每塞一顆,他就眼神死的躺下瞪著前方XDDDDD

默默的來到隔天早上,乖乖已經開始恢復精神......也會吃飯了,心裡特別的開心,

因為恢復精神,帶他到外面上廁所就不會一次尿完,挺煩惱的,不過也沒辦法讓他一直走,
更何況這療程其實原本要關龍的XD

不過我覺得,以乖乖來說,關龍反而會讓他出去的時候更激動,
於是就照著他原本的生活步調,
與其說是限制活動,不如說是限制他的心律,不做激烈的活動,
平常跟他的互動也換成不需要跑步、走路的訓練。




.......待續






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